世界公民66号

云次方太上头了救命…年纪越大越是羡慕那些相识于一腔年少并且能并肩而行的人(比如☁️☁️,还有breddy和莎头)。微博Flora漂洋过海来看云
用这个号写过一些胖球rps和瑜洲(长文备份到了ao3同lof ID)

【自言自语】放弃成习惯了所以我到底想换来什么?

昨天的期末系会让我有点动摇;跟之前研究所那些忘记给老婆买礼物的工作狂不同,这些同事“更像正常人”,感觉都为了家庭放弃了很多……所以聪明脾气好又顾家的人往往都很早就结婚生孩子了……

有个之前没见过的年轻的亚裔讲师十分帅气了,像哪个韩剧里的(然而我不追韩剧叫不上名来),单眼皮、皮肤很白,平时很酷,今天是穿着皮夹克骑机车来开会的,大笑起来一口白牙连牙床都露出来……聚会最后抢在所有同事之前悄悄把月底马上退休的老前辈的账单付了也很加分。苏啊……想当作写文的素材。

……刚才半夜醒来胃疼睡不着。我忽然觉得遗憾,没有正儿八经谈过那种只有高中生的年纪才谈得了的恋爱:
两人都笨拙地努力想展现自己成熟的一面、一心一意想对那个人好、毫无保留地付出、努力和对方父母搞好关系、互相鼓励成为更好的自己……之类的。

这样一想我在最适合恋爱的年纪里主动放弃了爱情,并以为自己就能就此一辈子投身科研了……可是受了些挫折之后现在连科研也不想要了……那我做出这样的“牺牲”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我要用什么来填补“正常人”的爱情和家庭生活这一大块空缺呢?
——我知道自己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setting priorities: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分不清轻重缓急,所以做出的决定好像时机总是不对?

如果真的是以所谓爱情为代价,现在能看到的比较现实的有两个方向(当然我也有性格和家庭的因素,毕竟14岁就打定主意这辈子不嫁人不生孩子的姑娘早就脱离了“正常”范畴吧(然而正常与否由谁定义呢?这里指和大多数人不同):
一个是继续试两年别的工作发现我真的做不来、或者还是想念intellectually-challenging work然后回去读博搞科研;
一个是不断尝试不同工作,直到找到我的calling、能够全身心投入进去并带来足够回报和成就感的事业。(目前看来教书提供的成就感可能不够。)这个过程中我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应该也会发生改变。

所以虽然很受挫但还是不能“随便找个收入不高又轻松没挑战性的工作解决温饱问题然后混日子”的,毕竟我这些年连爱情甚至健康都放弃了,不“做出一番事业来”好像真的对不起当时那么坚定又固执的自己。

……所以就绕回“何以解忧,唯有暴富”了吗😂精神上得不到满足的时间里专心积累物质财富、提高生活水平倒也是个办法。听起来俗气什么的无所谓,反正自己挣钱自己花,经济独立后想转行做什么都更有底气,毕竟任何理想都是需要资本支撑的。(之前两年牺牲了健康感觉什么都没换着还把对科研的热情磨灭了实在太亏了……大不了挣钱以后再去环游世界看到喜欢的地方再自费去读书做研究呢?)

——所以嘛,果然即使现在再开始谈恋爱心态也会完全不同了,因为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变成现实主义的“肮脏的大人”了呀。

评论
热度(4)

© 世界公民66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