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66号

云次方太上头了救命…年纪越大越是羡慕那些相识于一腔年少并且能并肩而行的人(比如☁️☁️,还有breddy和莎头)。微博Flora漂洋过海来看云
用这个号写过一些胖球rps和瑜洲(长文备份到了ao3同lof ID)

一点少女漫短篇读后感/推荐

”虽然因为笨拙 有了沉痛的回忆,
但是我渐渐地明白了:

来往的行人中 每个人的心中
都有着风暴存在。

有时 那风暴会呼啸而至
既伤害他人,又伤害自己

在知道了那份痛楚之后,
那些无所谓的日子
看起来都闪闪发光”


——from 《十年后在街角偶遇 - Ep.2 a storm》by 津田雅美

对这个作者名字有模糊印象,知道是少女漫画家但从来没看过作品,今天点进一个好几年前的系列短篇被触动了。好像是在面向女白领(?)的Ane Lala上刊登的三个独立成章的故事。
--之前看过草川为的同样杂志上类似题材的短篇也很喜欢。叫《今天的爱情时刻表》,也是年轻女性对爱情和生活的思考感悟,那个系列主题是旅途:怎样决定放下一段感情往前走、异地恋怎么向不同目标前进、还有旅行出差途中渐生好感等等小故事。人物性格很真实,恋爱不顺的经历也容易同身受。尤其可爱的是不同故事的女主人公会在别人的故事里出场,看似客串的路人也可能因为在机场拿错包或者一句鼓励的话而在别人的生命中起到关键作用。每一个小故事告一段落时她们都不约而同地重振旗鼓、勇敢前进,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途(嗯说的我都想找出来重温一遍了,大概真的是这几年看到不论画风剧情还是人物都最喜欢的漫画)

津田雅美这个系列主题是回忆,遇见旧人之后重新审视现在的自己,并想起当初的遗憾和做出的改变。淡淡的情感和平静的叙事方式我都很喜欢;另外每个主人公都有一两件自己特别执着或擅长的事情(第一话my favourite things里女主非常羡慕手工艺好的人,并且因为曾经收到手工雕的木制笔决定了做设计钢笔的工作...),搭配着我一直很向往的闪亮亮的眼神,给自己和周围人平淡的生活增添热情。

第二话的主角因为曾经在爱情中过于自卑迷失自己,然后被分手时没控制住情绪大爆发伤了曾经喜欢的人(这样的经历我有共鸣,并且还在努力加强情绪管理的能力。)女主早早意识到自己是个平凡不出众的人,并且对于第一话女主堇那样闪亮出众又性格爽朗的人的向往也感觉很真实(想起了我当年憧憬的女性朋友和同学)。还有爱收拾东西、泡得一手好茶这种可爱的小设定


第三话感觉更像第一话的番外,男主因为家庭和辍学经历以及工匠的工作一直有点自卑觉得配不上闪亮亮的女主;而这一话叫pieces一方面是从双方的角度展示了他们爱情生活的片段,另一方面又是说(在别处也读到过的比喻)每一个人的个性就像一块拼图,茫茫人海中相遇,有各自的棱角,如果不经历在相互理解和体谅的基础上长期磨合和妥协,那就没有办法走下去。毕竟怎么可能一开始就完美地拼合呢

另外我也很喜欢这一话和第一话里一样,在叙事时照顾到男女双方的心理活动,而不是通常只有女主的心情。交叉时也并没有觉得混乱看不懂。这样也很好地体现出本来孤僻又略面瘫的男主在和热情率真、总是能很好很直接地表达出自己内心想法的女主交往的一年多里感情变丰富了,也比以前更会表达了。两人的很多小互动都很有爱

唯一遗憾的是这一话结束得太突然,工作上遇到性别歧视的问题也只是一笔带过(貌似日本性别歧视比中国还严重?)。但总之还是很细腻很暖心的系列,好像看到了别人生活中的片段以及你我一样平凡的人是怎么克服一个个小困难走下去的。

另外所有主要人物的名字都是植物名估计也是作者细心设计的,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他们的成长

……

“生活下去

因为风暴过后

展现在眼前的将是万里晴空”


虽然是很简单的道理但在第二话故事结尾女主和女儿通过电话幸福地往家走时出现恰到好处。


非要比较的话还是更喜欢草川为那个系列(画风和人物都更讨喜更多样),但也确实被这两个小故事打动了。而且这里的中心不单是爱情,稍微更侧重“生活”本身--选择以什么姿态和谁一起走下去


——在没有办法去旅行的时间里,我果然需要时不时地去体会别人的故事和他们的喜怒哀乐啊。昨天健身偶遇邻居小哥聊了聊觉得我的生活经历和他比起来太无趣了。他说在意大利当过酒保我第一个念头是黄景瑜也是中毒太深……以及基本上这个冬天以来我都是靠BL同人文和瑜洲正主发糖来唤醒并确认我的少女心还在的啊……😂

评论
热度(1)

© 世界公民66号 | Powered by LOFTER